当前位置: 中国十大品牌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2020年中国当代百位优秀品牌艺术家——张连珠

来源:中国十大品牌网| 2020/8/10 9:56:06|

  张连珠,1941年生于河北省保定市,1952年随父母进京,1956年从师吴江先生学习素描1963年去北大荒。因得到丁玲、陈明关怀和教诲而画笔不辍,从事宣传绘画多年。1979年回京一直从业于文物部门,爱画日笃,练笔更力,先后得到许麟庐、郭传璋、黃苗子先生的指导和严教,画风私淑赵少昂。现为中国文联书画交流中心副主任,其作品多次参加画展,并被多家报刊、杂志刊载。

  其作品入编《中国当代国画家辞典》《中国人物志》《世界名人录》《世界当代著名书 画家真迹博览大典》《全国书画艺术大展作品集》《中国人才世纪献辞》《东方时空、艺术人生书画专刊》《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书画名家》《世纪名画》中华丰骨、翰墨丰碑《中国 艺术大家》《一代大师》《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六十年盛典一书画艺术六十人张连珠作 品集》《中国美术年鉴》《大师风范三人行》冯远、常沙娜、张连珠,《中国传世名画名作专题邮票》

  1991年画作《欣欣向荣》由中南海展出。

  2000年其作品通过文化部组织的ISC2000艺术品价值评审。

  著名书画评论家石振华先生对张连珠作品点评:

  书画磨砺有一个法由师授的讲究,师出名家很重要。当代著名画家张连珠先生琢磨画法得到许麟庐、郭传璋、黃苗子诸大师的指导和严教,又有超人的画性,所以解锁丹青秘籍就 举重若轻,成为能工善写的大手笔。

  画画如若只求技法娴熟,临画不辍既可得法,但容易落入画匠的窠巢,失去自我。画画要得文化神通,必然要像张连珠先生这样,在画法之外卓作修养,以坚实的文化底蕴让丹青担当文化龙脉正道。在文化修养方向上,张先生曾经得到文化界名人丁玲、陈明的关怀教诲,又从事文化宣传多年,就职于文物部门,拥有博古识今的文化积淀,所以他的画就要可以借助文化修养,脱离画匠窠巢,走进文人画的萧雅境界。

  凡修练丹青者,必先硏工笔。画画是造型艺术的根本,工笔是万法之源,这是共识。但是当代画坛,能作精湛工笔者了了可数,有画家没有细琢工笔的耐性,所以画画造型的功底不牢固,在这种情景下去作写意常常是底气不足,功无建树。

  反观张连珠先生的绘画功夫,工笔之技磨砺的炉火纯青出神入化。以工笔而作猛虎,笔笔相生,笔笔相映,表现王者气势精致传神!画虎难画骨,皮毛亦难曲!他作老虎皮毛,作线刚柔相济,勾勒滑畅,不使一笔有松懈,不让一线显疲糜,所以皮毛塑造一丝不苟,毫无疵弊。要在他的画里,找出用笔的问题实无可能。渲染色彩,以层次分明干净爽利为要义。绝不会因为铺陈不果段,落墨不痛快而生成色彩渲染的蚀迹病点,令画面高贵典雅有气势, 纤尘不染,是作虎画堪称王的领导者。

  张先生的花鸟画有纯粹的水墨作品,师八大。有流丽的岭南佳作,师赵少昂。大写其意, 无论是画鱼还是画鸡,都是夺其精神掠其体貌的好神通!水墨渲染,有鲜明的戏墨酒脱,对水分的调节相当有把握力,多一分为余,少一分为缺,知水性与墨不争,可遂心应手泼墨而绘, 也可层层复沓积墨而成,都显得苍润富有生机,是用水墨酝酿气韵生动的智者!

  赋彩则极有胆识,重彩渲染,相当淋漓,以艳为悦目,以雅为陶冶,艳而不俗,绝无烟火气,尽显妍丽好格局,在色彩对比强烈的效果里,调合物象的形神质感,必是活灵活现随类赋彩的功夫,让画面极有气韵生动的要妙,用色不碍墨墨不碍色的和谐表现,写意天质自然的花鸟世界,完美地实践着造化入笔端、笔端夺造化的丹青真谛。悟其真谛,丹青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