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十大品牌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IBM在Think2020连推多项AI+云方案助企业照常营业和加速发展

来源:中国十大品牌网| 2020/5/9 10:57:10|

      企业如何在这个加速淘汰和加速升级的时期“涅槃重生”?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将目光瞄向在北京时间5月6日举办的IBM Think Digital大会寻求解答。与以往不同的是, 今年的Think大会因疫情原因改为了线上的形式,这似乎是IBM向外展示其数字化“内功”的一个绝佳机会,笔者在其中找到了能够在后疫情时期帮助企业“照常营业”和加速发展的一些重要线索。

IBM CEO Arvind Krishna

      这也是Arvind Krishna作为IBM新任CEO首次在Think登台发布,他表示:“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促使我们为公司为客户开发新的解决方案、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益在当下,更是着眼未来。 正是因为IBM曾经历过这样的凤凰涅槃,才给了我这样的视角与信心。我相信,历史会铭记这一刻,在这个商业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突然加速的时刻,我们一起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奠定了基础。因此,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样一个时刻来领导IBM这样一家公司。”

      他也曾在给IBM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曾经说:“如果说这次公共卫生危机能够让我们看清楚一件事,那就是IBM一直在世界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支撑着世界上一些最关键的系统。”

      IBM助力推动自动化的IT运维,实现高弹性与低成本

      当前,企业面临着空前复杂和严峻的挑战。在一个个关乎企业存亡发展的决策背后,与CEO并肩作战 、休戚与共的还有CIO以及其领导团队。后疫情经济中,企业的IT基础架构就像企业的“基本身体素质”,它的连续性及智能化直接影响了业务连续性,是企业的命脉之一。

      IBM云和数据平台高级副总裁Rob Thomas表示:“通过与世界各国企业展开合作我们总结出,企业能否成功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自身业务,取决于三大要素——掌握语言的能力、自动化和信任。当下,面对疫情挑战,远程办公能力需求的日益旺盛,对人工智能自动化的需求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在增长。通过自动化,IBM公司正在赋能下一代CIO及其团队,帮助他们优先处理当今数字化企业的重要工作——管理和挖掘数据,获取洞察、并根据洞察进行预测,实现更有影响力的业务成果,同时降低成本。”

IBM云和数据平台高级副总裁  Rob Thomas

      变化之下,客户的业务模式、供应链的管理方式、IT的基础架构都发生了变化,企业需要比以前更智能的战略规划、IT运维和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为此,IBM公司在其 Think大会上推出全新Watson AIOps并发布一系列产品更新,旨在实现IT基础架构的自动化,加强控制、提高效率、增强业务连续性。Watson AIOps基于最新版的Red Hat OpenShift平台,可在混合云环境中运行,并能与类似Slack与Box等分布式工作环境的常用核心技术协同工作。

      作为此次发布的一部分,IBM还宣布了IBM云现代化(Cloud Modernization)服务的一项新能力:人工智能应用现代化加速器(Accelerator for Application Modernization with AI),帮助客户在应用现代化的过程中降低总体工作量与成本。该项能力提供一系列工具来优化端到端现代化过程,加速对各种架构和微服务选项进行分析和提出建议。该加速器采用持续学习和可解释的人工智能模型,以适应客户偏好的软件工程实践,并与技术和平台的发展保持同步。

      除IT运营自动化之外,IBM还推出了包括业务规划自动化(Automate Business Planning)、业务运营自动化(Automate Business Operations)、呼叫中心自动化(Automate Call Centers)在内的一系列全新升级的能力,旨在帮助企业CIO在新环境中开展运维提供指导。

      针对中国市场在三个层面定义五大解决方案,助力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

      在Think 2020大会期间,除了发布云、AI、5G时代的边缘计算等一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之外,IBM全球还积极响应后疫情经济下的企业需求,快速推出了七个应对挑战的商业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适应不确定和纷繁变化的环境。

      在中国,针对当下的状况和对客户不变的承诺,IBM大中华区结合来自Think 2020期间发布的全球的解决方案框架、客户反馈以及从COVID-19对商业的宏观影响中获得的洞察,在新型的办公模式、供应链、面向下一代的IT环境三个方面定义了五类满足中国市场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疫情当下发现问题,更好地应对激增的不确定性,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并在变化中达到新常态,并获得发展动力。

      1、重塑数字化能力,打造非接触式的新型业务与服务

      疫情中,最显而易见的变化先发生在我们朝夕相处的工作场所,我们的阵地从办公室转向了数字化办公。突如其来的变化,使员工与客户的行为方式受到了影响和改变。员工大规模在家办公为企业的管理模式带来了挑战,例如员工的心理焦虑排查;更多企业切换到了非接触式的业务模式;客户要求比以前更完整、准确和一致的服务,这也为人力资源以及降低运营成本带来了压力。

      在此挑战下,企业迫切需要灵活的工作方式、操作效率优化、成本节约和员工体验改进。IBM运用Watson提供领先的端到端重塑数字化工作场所解决方案(Digital Workplace Reinvention with Watson),包括完整的咨询、平台和交付。通过部署数字化设计方法,并应用Watson技术构建人工智能、自动化驱动的操作模型,从而为企业提供业务开展的新模式。

      通过重塑数字化工作场所,7*24小时的自助服务有利于高效化的员工工作流程和人性化的客户关系维护,从而提高员工和客户满意度。此外,人工智能能够更快地响应业务需求,将实现流程周期从几周缩短到几天,有效帮助客户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2、主动布局全球化供应链,抵御未知风险

      供应链能否稳定运转是企业面临的一道生死难关。当供应链的运转受变化波及时从消费者的角度考量,平时唾手可得的物品变得紧缺将会引发内心的焦虑。而疫情蔓延导致供应链的运转“四面楚歌”,尤其是高度依赖某个特定区域、特定产品供应链的企业有可能受到更大的冲击;放眼产业,供应链在很大程度上,将直接到影响企业业务的连续性和永续运营。

      因此,制定有效的供应链战略布局与采购策略以应对可能导致的供应风险十分有必要。IBM推出针对全球运营连续性的供应链战略规划和优化(Supply Chain Strategy Planning and Optimization with Global Continuity),将BLM战略与行业洞察力和供应链管理经验相结合,提供供应链战略规划服务,包括全球制造,全球采购和全球物流。当企业明确了成本转化目标后,随之产生的影响就成为关键。IBM提供了一种整体方法来战略性地管理购买的商品或服务,以提高其实现的价值并为企业优化成本。

      通过合理布局全球供应链,IBM将帮助企业降低供应风险,降低供应成本,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改善供应服务,支持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

      3、构建面向下一代的安全、智能更具弹性和应变力的IT环境,保证业务连续性

      危机这对企业的IT基础设施、安全、资源和业务模式都发起了承压挑战,企业亟需构建面向后疫情经济和下一代业务模式的IT环境。

      当我们受益于数字化带来的高效、灵活与便利的同时,潜伏在数字世界的安全威胁也随之而来。和COVID-19一样,网络攻击也有潜伏期。因此,安全免疫能力以保护组织免受网络安全犯罪和数据泄露的需求刻不容缓,企业客户端需要以一种精心设计、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方式快速检测和高效响应来自未知的威胁。IBM推出了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Cyber Security Solution and Services),通过IBM C&CS和GBS Security服务提供了安全风险评估、隐私合规分析和网络安全免疫测试服务。另外,IBM正在IBM X-Force Exchange上免费提供针对COVID-19威胁的智能信息收集服务,保护企业免受因COVID-19的不确定性导致的网络安全罪犯和数据泄露的侵害。

      除了外界的环境,挑战也发生在企业内部,疫情也将检测每个企业的 “基本身体素质”,即IT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如何以空前的步伐为各行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使其拥有从容面对变化的应对能力十分关键。IBM流程自动化(IBM Process Automation)将能为企业带来更丰富的人力和资源,可以快速应对全球性挑战并进行有效地管理。例如,IBM RPA自动化机器人在当前危机时刻具有独特的优势,它可以在数天或者数周内部署,利用智能自动化技术快速提高生产率、提高生产能力并降低运营成本。同时,集结全球服务(GBS)和云计算(Cloud)的技术和能力优势,IBM统一整合了IBM Automation品牌下助力智能工作流的IBM产品,该产品将AI,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自动化工具,以及数据与智能服务中的最佳技术引入市场。

      存活下来之后,疫情的下半场企业应重点关注加强整体的IT环境的建设。因为疫情的蔓延,有更多的企业意识到了需要将关键业务转移到线上。基于AIOps和自动化运维的认知型多云管理服务(Cognitive Multi-Cloud Management Service with AIOps and Automation), IBM提供SLA管理承诺的云IaaS、PaaS和AMS,并以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的多云技术,为客户实现混合云的IT场景,加速客户向云迁移和迈入数字转型之旅,现收现付的消费价格模型也极大地优化了客户的现金流和投资回报率。此外,中国的IBM交付中心为大中华区和国际的客户提供可靠的远程服务,包括应用开发、运营、管理、监控和安全运营,并使用DevOps、自动化和认知工具。由此,IBM希望帮助客户将关键业务上云,并通过自动化和流程改进来管理企业基础设施、优化成本,构建面向后疫情经济和下一代业务模式的IT环境。

      疫情曾改变了众多企业原本的业务状态和节奏,并正在重塑业务新常态。当云计算与 AI 成为发展的命门,当无接触经济大行其道,当业务永续成为重中之重,当供应链 “链链不可断”,当 IT 基础架构与安全免疫力“可定乾坤”……危中有机,危机的反面正是机遇,IBM Think 2020打开的思想大门为客户构建了更多想象。

      IBM为什么能做到如此迅速的技术响应?

      实际上,在IBM百年历史上,经历过多次“数字化转型”,每一个IBM当时所发明和创造的新技术和新商业机器,都推动和领导了当时的数字化转型。因此,IBM开放、安全和灵活的混合多云和企业级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深刻的行业洞察与企业专长、车库创新的方法论,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安全、规模化地完成云转型之旅,构建数字新常态。我们知道信息架构是跨公司组织和结构化数据的基础,一个统一的、混合的云平台战略能使AI的大规模采用问题迎刃而解,消除数据孤岛,连接任意云上的所有数据;自动化和管理一个统一的数据和AI生命周期;以信任和透明度为基础运作AI;避免厂商锁定,以灵活的方式在任何地方运行。

      混合多云策略如何成就客户?云+数据+AI=以IT创新驱动业务创新的“飞轮”。 利用混合多云+数据+AI, 以IT创新驱动业务创新的“飞轮”,即从构建现代化资产、到构建云原生解决方案、到步入AI Ladder,再到多云管理,这样一个循环可以通过开源的设计,让云原生、数据和AI,作为一个整体在任意云上产生价值。而恰恰是因为IBM多年的经验积累,才使得能够在疫情期间有如此快的反应速度。

      而在AI的历史上,IBM创造了许多高光时刻。1952年,IBM开发出首款会下国际跳棋的人工智能程序;1962年,IBM开发出能识别16个运算口令的智能语音识别系统Shoebox;1969年,4,000位IBM研究员、科学家、程序员参与阿波罗登月计划,全面承担登月计划的计算任务;1997年,IBM深蓝计算机战胜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2011年,IBM Watson计算机在益智类问答节目Jeopardy里战胜两位人类冠军;2018年,IBM 人工智能辩手(The Project Debater)战胜两位人类知名冠军辩手;首位宇航员交互式移动伙伴Project CIMON (Crew Interactive Mobile Companion)登上太空投入工作。*Project CIMON 是被德国航空太空中心(DLR)授予的科学项目,由Airbus和IBM开发… IBM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不断探索和耕耘,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创造商业世界的无限可能。

      在疫情期间,IBM也在通过超级计算机帮助我们对战病毒。利用高性能计算系统,研究人员可以在流行病学、生物信息学和分子建模等领域运行针对庞大数据的大规模运算。这些实验如果手工运算,需要好几年才能完成,在速度较慢的传统运算平台上进行处理,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在IBM Summit—全世界功能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的帮助之下,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对8,000种化合物进行了筛查,从中发现哪些化合物最有可能与新冠病毒的主要“spike”蛋白(“spike”protein)相结合,从而使病毒无法再感染宿主细胞。研究人员推荐了77种很有成功希望的小分子药物化合物,现在可以对它们进行实验检验。这就是通过计算加速科学发现的能量所在。

IBM Research院长  Dario Gil

      疫情前疫情后已经成为了“分水岭”,这对我们的生活、企业的业务都影响深远。

      IBM Research院长Dario Gil在会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中表示:“IBM运营着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数字化系统,包括金融、通信、商业、医疗等。在危机期间,IBM一直在营业,我们始终与客户站在一起,帮助他们拨开迷雾。”作为一家百年科技巨擎,我们看到IBM一直都勇于直面难中之难的挑战,切身感受人、社区、世界遇到的问题并与之共进退,第一时间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