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十大品牌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2020年中国当代百位优秀品牌艺术家——朱洪周

来源:中国十大品牌网| 2020/8/20 9:38:00|

      朱洪周,男,山东昌邑人,一九四三年出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一级书画师。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中国五体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篆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多年来以习篆书为主,已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二〇一二年作品编入《世界环球艺术》并推选为“当代百名最具收藏价值与市场潜力的艺术家”荣誉称号。二零一三年由中国当代艺术协会组织评选为:2013年度“中国传奇人物”荣誉称号。中国网教中心客座教授,作品入编《中国网教名家书画教材教程》。二零一四年第二届中国文化和平奖作品荣获“金奖”,授予“世界和平艺术大师”荣誉称号。当选为“2014.中英艺术交流形象大使”,同时被授予“世界文化名人”荣誉称号,个人资料入编《世界文化名人录》。

      二零一五年由中国非物质文化学会,世界华人文艺家联合会举办的“国家非物质文化艺术传承奖”的评选活动中,荣获“国家非物质文化艺术传承奖”金奖,并授予“国家非物质文化艺术传承人”荣誉称号。

      名家评价:

      朱洪周写篆书没有酸腐气,对形式表现亦有尝试和探索,能不断地把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用于古老的篆书,使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欧阳中石

      朱洪周老师的铁线篆通过柔婉的曲线与平直的横线、直线,构成一种貌若飞动而形态典雅的艺术美,是直与曲的舞蹈,其特点是曲直相宜,变化合度,布置均匀,显示出的和谐的整体美。书法行家说,篆书最难:藏逆入、笔笔中锋、对称均衡、粗细圆匀、含蓄蕴藉等等,则需要书家具备力度、波势、神韵等多方面的能力和素养。朱老师篆书以其流美的线型,平衡对称的结体,规范齐整的布局和强烈的装饰风格而备受人们的喜爱。

      王少波(当代中国书画投资交流中心秘书长、收藏顾问)

      赏评朱洪周先生篆书艺术:

      文/刘长平

      篆书是以古文字学为基础,以古代不同时期、不同特点的篆字为素材,发挥毛笔的表现力、展现书法艺术古典美的一种书体。篆书种类众多,具有悠久的历史,从其发展演变轨迹看,大致可分为甲骨文、金文、小篆三种。作为古老的文字,篆书显然已失去了它使用的功能;但就书法艺术而言,由于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变幻多姿的装饰性特点,篆书一直受到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青睐。

       篆书从识篆、习篆到艺术创作,需要一定的古文字学知识积累。对于篆书创作来说,更需要深入挖掘和继承传统精粹,赋予时代内涵,出古入新。篆书属于静态的一种书体,这就要求书写者保持宁静的心境,澄明的意念,一管在手,万虑皆空。功夫不深不行,修养不高更不行。

      朱洪周先生的书风向以坚持传统、纯正端雅见长。他不为时风左右,不逐浮华,拒绝狂躁,于传统经典碑帖中寻求养分,以塑造自己的书格和人格。其中体现在篆书创作上尤其突出。朱洪周的篆书作品,多次入选全国书法展并获奖及被中外大型重要文献记录,颇能体现他书法创作的高层次水平。

      秦始皇统一六国,“书同文”,形成小篆。朱洪周此小篆作品,用的是铁线篆之技法。铁线篆是书写难度很高的一种篆字。朱洪周的作品线条虽细如丝线,却坚若屈铁,犹绷紧之琴弦,弹拨之有声出焉。透过他的作品,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作者端坐案前,屏息静气,以笔毫锋尖与纸相摩,丝丝入扣,如蚕食叶,书毕,满纸清刚之气。

      朱洪周先生是篆书创作的佼佼者,他承继古今书坛的雅正之风,作品文字法度严谨,学有渊源,结字端庄谐美,不故作变形处理,作品形式以传统为主,不刻意追求丰富多样的视觉表现力,却力求以书法的本体、作品的内涵来打动观者。在此基础上,他的篆书作品具有个性和变化,清刚脱俗似不食人间烟火。他做到了深入挖掘和继承传统的精粹,于细节处见精到,于细致处显气韵,具有相当高的篆书艺术表现力。

      作者系 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