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十大品牌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乘风破浪,守护《无声》

来源:| 2020/10/3 20:41:02|

蒸汽机的鸣响敲开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大门,向世界展现了机器的力量;灯火点燃照亮无尽的黑夜,“电气时代”昭示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精彩;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空间等各个科技领域以无可阻挡的姿态蓬勃发展,以旷日持久的科技创新拉开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帷幕。

当我们将目光聚焦中国,从古时的四大发明到如今的高新领域,纵观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发展史!

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人类进步的各个领域,其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科技创新能力意味着国家未来发展的潜力,已经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十八大以来,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多个会议中不断强调,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让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对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然而在国家积极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科研领域依然面临着诸多难题。

科研经费投入虽大幅增长,但创新研发本就是一条“烧钱”的道路,研究越深入,面对的研究困难和资金问题也成倍增长;经费投入偏重实验研究,相对而言科研工作者的待遇并未得到显著提升;而且,科研本就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情,许多科研项目历经多年仍不一定能取得成果或收益......

即便面对如斯困境,科研人员却极少放弃。他们是一群孤胆英雄,在一条看不见未来,甚至极有可能失败的道路上艰难前行,仅为了心中的一点希望、骨子里的一分执着、和头顶的一种信仰。

当他们在为国家的未来、为我们的生活不断坚持努力的时候,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事情惦记久了,似乎无形之中都有一股力量推着我们向前走。

当剧组为《新辰之上》奔走在新西兰时,我们意外得知了有关“文特诺号”的故事。

1902年,一艘船悄然消逝在距离凯利凯利岛不远处的海域,船上,是499名华人的遗骸。那是来到新西兰淘金的华人先辈,为了家庭他们远渡重洋,在异国他乡患病离世,却到最后依然无法回归故土。淘金矿工,成为他们的历史名字,随着文特诺号的沉没,这段历史也随之湮灭,被人遗忘。

2014年,文特诺号沉船位置终于确认,在中新两国间掀起回溯这段历史的研究热潮,我们也因此了解了这段尘封的历史,跨越时间的界限,仿佛看见当年那群为了家庭、为了国家的发展而不惜远渡重洋,在陌生的土地上淘金的矿工们。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认识了一群特殊的人。

几根骸骨,早已分不清姓甚名谁,它们被冲刷上岸,由毛利族人守护至今,更多的骸骨还在海底沉眠。即便如此,这群人依旧执着地往来中新之间,凭着几张书信、几笔文字,寻找着祖先的踪迹。他们,就是不为人知,却始终想要去寻根,找回祖先遗骸的华人群体们。

广东的黄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她的先辈便在文特诺号中,为了让祖辈实现落叶归根的心愿,她多次往返新西兰,只为“寻亲寻根”。

我们也为此积极地与新西兰政府取得联系,在剧组修整的间隙,在新西兰北部走访14天,从最北的区域一路驱车,走访各个部门,采访“文特诺号”项目相关人员,从与中国积极交好,为文特诺号确定位置做出重要贡献的副党魁、国会议员,到曾帮助收捡文特诺号上遗骸建立墓园的毛利族现任族长,收集各方面素材,从专业、宏观的角度审视这段历史。

每一次更深入的了解,都让我们对这个故事产生更深的眷恋。

我们总是在想,如果当年,国家拥有强悍的科研实力,是不是这段历史悲剧、民族之殇便不会发生。

而当我们采访了多位院士、科研人员,了解了他们的真人事迹后,更对“文特诺号”的历史产生了全新的认知。

正是一代代先辈,或为民,或为国,勇敢去开拓未知的领域,在那些看似贫瘠的地方艰难“淘金”,才锻造出国家的科研骨骼。

先辈用开拓创造后来者的成长机会,后来者感念先辈的付出,以自己的才能为国家的发展注入创新的能量。他们从未在乎过自己的名字是否能被历史记住,他们从来都是不言不语,只争朝夕,面对国家大义和个人情怀,用行动书写了最好的答案!

我们见证着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宗族情怀,更见证着一代代华夏儿女,用不畏艰难、舍身取义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国家科研发展进步、国力不断强盛贡献源源动力,构筑起民族的脊梁!在那一刻,我们终于明白,我们所进行的,并不仅仅素材的积累整合,它具有真实的社会价值和历史意义。

在这样的情感感召下,仁惠决心发挥所长,从“文特诺号”的故事出发,有机结合中国的科研创新工作,拍摄一部以科研创新为主的主旋律纪录电影《无声》。呈现科研人员的工作生活,讲述那些在平时看不见的地方发生的故事,为“文特诺号”的历史赋予了更多的时代使命和文化价值。

同时,以此为基础,构建起整个IP项目,影视传播实现美育教育,实现市场的良性循环;公益推广助推社会对科研理念的认同、对科研精神的弘扬,让大家更多的人了解国家科研人员的默默付出,共同汇成科技创新发展的凝聚力。

2020年,一场突然袭来的疫情,让中国的科研事业受创严重。许多处于紧要关头的科研项目被搁置,更痛失26位院士。

在中国的科研事业被悲伤的气氛笼罩之际,我们更要迎难而上,我们讲述《无声》的故事,不仅是因为它感动了我们,更是要将这份感动延续,以《无声》的精神提振中国的科研士气!为此,我们诚邀您加入我们的队伍,传承我们的文化历史,共建我们的科研未来!

希望你也有和我们一样的热血和志向,认可这个故事,一起把这个项目做的更好。

如果有相关的影视资源,想和我们一起将这个故事讲好,那就快来和我们联系吧!我们期待你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