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十大品牌网 > 新闻 > 环球资讯 > 正文

港大地质学家首获月球样本 或揭开月球火山神秘面纱

来源:互联网| 2023/8/8 9:39:55|

香港 -Media OutReach- 2023年8月7日 - 香港大学(港大)地球科学系的地质学家,近日成功通过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月球样品管理办公室的审核,获得由中国嫦娥五号于2020年采集的月球土壤样本,并于8月1日成功将样本带回港大,成为首支对月壤进行研究的香港团队。

在港大地球科学系Joseph MICHALSKI博士的支持下,博士后研究员钱煜奇博士组建了一个月壤团队,并成功通过国家航天局的审核,获得月球土壤样本。

这项研究由港大地球科学系博士后研究员钱煜奇博士领衔,他亲自前往位于北京的国家天文台领取了四份共计822.6毫克的月球样本。 这些样本有助于研究月球的地质和热演化历史,以及它与太阳系行星的形成和演化的关系,将为相关研究领域提供更深刻的见解。

"这次成功获得月球样本对香港太空科学界而言简直是梦想成真。 " 钱煜奇兴奋地说道。 他表示已急不及待地希望运用港大的先进仪器分析这批样本:"我们希望揭开月球的秘密,并深入了解早期地球,这对于我们了解太阳系及其以外的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

推荐嫦娥五号着陆区

钱煜奇博士于2022年12月在中国地质大学获得行星地质学博士学位,及后加入港大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钱博士对嫦娥五号着陆点作出的研究早已引起行星地质学界的关注。 2018年时,他发表了第一篇详尽描述嫦娥五号着陆点的研究论文,并为该区域的地质演化历史建构了一副完整的蓝图; 随后,他的研究涵盖了着陆点的月壤起源、特性和火山历史等。 他的研究成果多次在顶尖期刊上发表,并被引用超过400次,这奠定了他在着陆区研究中的领先地位。

在过去几年的月球科学研究中,最让他兴奋的研究之一是针对月球表面年轻火山活动的探究。 他发现,嫦娥五号预选着陆区的东部含有月球上最年轻的月海玄武岩。 意识到这一发现的重要性,他于是在论文中提出探测此区域的建议,以收集这些最年轻的月壤。

在2020年,嫦娥五号成功降落在风暴洋克里普岩层内。 这个地区富含放射性生热元素和月球火山沉积物,是一个地球化学异常区域。 科学家通过分析从该地区采集的样本,发现这些玄武岩只有20亿年的历史; 这一发现令科学界震惊不已,因为这些样本比任何由阿波罗或月球号任务采集的月球火山样本年轻近10亿年。 此发现证实了钱博士的推测,亦同时引申了一个问题——这年轻的火山活动是从何而起的?

钱博士一直孜孜不倦地研究相关问题,并运用遥感技术探索嫦娥五号着陆点的火山历史。 他的研究曾提出嫦娥五号玄武岩来源于夏普月溪的源火山口。 月溪是月球上熔岩流动形成的蜿蜒渠道,其形成需要巨量的熔岩,而其岩浆流动通道距离着陆点仅15公里,因此很可能被嫦娥五号所采集。

组成"月壤团队"争取珍贵样本

在加入港大以后,钱博士发现港大资源丰富,具有研究月球火山作用的潜力。 今年年初,钱博士得知中国国家航天局开始接受第六批月球研究样本的申请,便迅速动员了地球科学系的研究人员参与。 钱博士表示:"这是一个我们不能错过的机会,它将促进港大月球科学的研究,甚至整个香港行星科学的进一步发展。 "

在行星地质和矿物学专家、港大地球科学系Joseph MICHALSKI博士的支持下,钱博士组建了一个"月壤团队",其成员包括著名地质学家、专攻地壳构造过程和地球岩石圈演化的赵国春教授; 专门研究岩浆作用、挥发物循环和火山灾害的李蔚然博士; 研究古老中国演化的著名地球化学家孙敏教授; 对地壳生长和构造演化方面的构造有深刻见解的地质学家张健教授; 以及致力研究地外生命的天体生物学家李一良博士。

如今,我们的研究团队凭借月球样本以及钱博士先前累积的月球研究成果,将会把遥感和实验室研究相结合,试图揭开月球玄武岩背后的秘密,并尝试解答纠缠科学界多年、有关月球年轻火山活动起源的难题。 团队计划使用岩石学-火山学和光谱学技术重建月球岩浆的生成、上升和喷发过程,并着力研究月壤样品中挥发物的演变。 通过分析样品中的挥发物,团队希望能够深入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动历史,以及月球岩浆系统中挥发物的分布和演变,为未来月球的地质和热演化,及其与太阳系形成和演化的关系提供宝贵的信息。

钱博士的研究导师Joseph MICHALSKI博士在港大建立了行星光谱和矿物学实验室,旨在为太空任务提供支持。 他表示是次成功获得嫦娥五号月球样本证明了该实验室的价值,并寄望将来能参与更多样本研究的合作。 他说:"我们很荣幸有机会与香港理工大学及其他本港大学的合作伙伴合作,建立一个强大的太空研究社群,这将会有助于为未来合作和探索打下基础 。"

钱博士表示非常高兴能参与探索月球、火星和更遥远星际的任务:"我相信太空探索对于人类的未来至关重要。 这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时刻,我希望我们的研究能激励后人继续探索和拓展我们对浩瀚宇宙的了解。 "

钱博士除了研究嫦娥五号的月壤样本外,目前还在对嫦娥六号着陆区进行研究。 嫦娥六号将会是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进行样本采集。 钱博士希望未来能参与更多的中国月球探测任务,对相关的着陆区域进行地质学研究,尤其是载人登月任务和国际月球科研站任务。 这些研究有望为揭示月球的形成和演化提供宝贵的见解,同时也为人类探索其他行星铺路。

有关钱煜奇博士的更多资料:https://yuqiqian.com

有关Josepth Michalski博士的更多资料:https://www.clays.space

观看有关钱博士讲解运用电子探针对月球样本进行研究的短片:http://bit.ly/HKULunarSamples2023

相片下载:https://bit.ly/LunarSamples2023PC